本學程之規劃乃基於產業發展與社會需求

產業狀況:

文化創意產業是當前國家重點政策,具體之內容包含提供健全之發展環境,選擇旗艦產業加以推動。其中健全環境為文化部所主導,而旗艦產業則由各相關部會所負責。目前102年度所加強推動之旗艦產業包含電視、電影、數位內容等,主要的具體作法包含建置產業共通性之發展環境等,希望能發揮領頭羊的角色,將較為落後之領域一同扶植上來。本項國家政策經98-102年度之規畫執行已略見成效,文化部並已明定將來相關發展為「完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環境,建構文創產業市場拓展機制」,其中特別強調「台灣在後現代社會中邁向以消費文化為主要潮流,休閒活動成為國人生活與消費的重心」的現況。以下分別針對政府方面、市場需求、產業面、硬體面、市場應用以及產業分類做進一步的說明。

政府方面-

  1. 台灣具有全球電子書製造代工大國優勢(軟硬體)。
  2. 行政院2009年8月核定「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」5年新台幣21.34億元,目標為2013年數位出版產業產值達新台幣1,000億元。
  3. 經濟部也列1億元為「市場應用型關鍵產品發展補助計畫」希望能大量提升在電子書上的軟硬體開發,於2010年4月開始申請補助。
  4. 美國出版商協會(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;AAP)的統計,2002年電子書銷售額數據,當時全年度金額僅達210萬美元,佔整體書籍的銷售比重僅有0.05%;但在2009年電子書(E-Book)下載金額年增176.6%至1.695億美元,創歷史新高,同時電子書佔整體書籍的銷售比重為3.31%,同樣的創下新紀錄。

市場需求
Prosumer用戶為目前Google Android、RIM OS 10與Apple iOS7極力擴張之市場。而行動裝置已成為每天最貼近顧客的媒體,就連上廁所、睡覺,手機幾乎如影隨形。



產業面
現階段最看好與最具成長的產業:


資料來源IBTS整理:http://www.funddj.com/KMDJ/Report/ReportViewer.aspx?a=e399451a-4d08-4018-a7e9-d77cb23537e5

硬體面
雲端瀏覽終端設備皆已發展的如此完備,如何創造其內容成為目前首要課題。


市場上已逐漸出現各式各樣雲端閱讀應用程式,如何結合行動裝置之互動特性,產生更生動有趣的數位內容成為本學程之重點目標。

產業的分類
於產業上的分類,雲端文創應用現階段大多以製作互動數位電子雜誌為主,本學程主要以電子出版為出發點,培養學生如何完成雲端的文創應用,包括數位出版、行動應用、行動影音等,從製作內容開始至產品上架等。
 

資料來源:Digital-Lab.idv.tw